首頁 > 回顧分享
108年5月25日 侯斐媛老師專題講座-銀髮族法律須知

銀髮族法律須知                                      文/涂惠屏

        2019/05/25周六上午9:30開始,僑愛講堂的教室裡,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歡迎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的諮詢輔導志工暨志工督導侯斐媛老師,來為大家談銀髮族的法律問題。侯老師先簡單介紹自己政大法律系的背景及在法律界的經歷之後,開宗明義,提出她對此講題的基調:法律其實不難懂,難懂的是法律背後隱含的人性。侯老師分享她年輕的時候,對世事的看法很單純,年歲漸長,才漸漸理解人性的複雜與難測,懂得以更寬廣的角度去看待世間的善與惡,避免用簡單的邏輯把人性過於簡化的分類以及定義。因此,她選擇從人的價值觀來談法律,而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是經驗。法律條文的訂定,是與社會整體價值觀的演變息息相關的。

 

       侯斐媛老師接著與大眾分享了幾則新聞報導,說明了法律會如何因應社會價值的變遷而轉變,而固有的道德與倫理的底線又會如何在現有的法律中被衝撞出新的標準。這些新聞故事,也說明了社會價值是由法律、道德以及倫理三個不同的層面所建立,社會秩序也是透過這三個層次來維繫。道德是社會內在和諧向善提升的核心力量。倫理則是透過人際間互動的關係,依照約定俗成的價值,履行並承擔責任,以維持社會正常的運作。法律層面,表象看起來只是維持社會秩序,讓大家安心的最低標準,但是,法律背後所隱含的道德和倫理內涵,卻是我們可以用來檢驗自己的。如果我們做人處事都能從道德和倫理的層面去自我思考修正,那麼,法律就是一種可以備而不用的存在了。

       侯老師接著提供了五個人生準則,這些準則也就是生命的原則,我們如果違背了這些原則,是很難取得和諧與快樂的。五個準則包括1.不要傷害他人。2.讓事情更好。3.尊重別人。4.要公平。5.要愛人。其中,針對“尊重”這一項,老師特別強調,現代社會越來越重視”個人”的價值,許多法律條文都是依著這個大原則在改變。我們如果沒有覺察力,很容易就會觸犯他人的界線,尤其是對家人、鄰居、小孩以及弱勢的人,我們要懂得尊重。有三個很重要的尊重: 一、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二、說實話。三、說話算話。老師並以實例說明,在生活中如果沒有節制的窺探別人的隱私,《刑法》第315條針對私人信件有以下規定: 無故開拆或隱匿他人之封緘信函、文書或圖書者,處拘役或三千元以下罰金。無故以開拆以外之方法,窺視其內容者,亦同。相關法律還包含不得在公開場合侮辱或毀謗別人...等等。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尊重之道。

       關於不要傷害他人,除了人與人之間精神與肉體的傷害,要儘量避免,我們還應該檢點自己的生活習慣或者經濟活動,不要對社會造成傷害。譬如環境的汙染問題,以及非法的洗錢活動,很多行為不管是否觸法,基於對社會整體利益的考量,我們都應該自律。侯老師呼籲大家要學習用愛去面對問題,凡事學著先忍耐,讓時間和愛幫助自己消融煩惱和對立,用公平的心態面對人我的差異,以積極向上的熱誠讓事情變好,讓社會整體透過個人在道德和倫理操守上的努力,進入更理想的境界。

       活在快速變遷的價值體系裡,侯老師建議銀髮族的朋友依然要對社會脈動保持警覺,一方面提升自己的處世層次,以遠離各種糾紛,另一方面掌握應變的能力,透過對法律的認知,為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財產做出合理的判斷和抉擇,適當的安排以及自我保護,讓自己可以自在安心的頤養天年。

       演講在熱烈的氣氛裡結束,侯斐媛老師還分享了每人一份她親手製作的”我的價值金字塔”拼圖一份,其中包括一張金字塔圖型,以及九張代表不同內涵的價值觀: 尊重、責任、慈悲、感恩、勇氣、公平正義、真實、理想、創造。侯老師請大家按照心中的軽重順序,把他們排列出來,順便思考、認識一下自己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

       礙於時間的限制,無法現場解答大眾的疑難,侯老師提供了幾個免費的諮詢機構,請有需要的朋友善加利用。(因篇幅限制,僅取部分資訊)

法律服務機構

․桃園律師公會   (03)332-6062每週一09:30~12:00   法律諮詢、解答疑義、輔導訴訟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03)334-40690  8:30~17:30(中午不打烊) 面談、電話、書面法律服務

老人服務機構  日間照顧/居家服務

․桃園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03)332-1328週一至週五08:00~17:00    老人長照

諮商輔導服務機構  家庭教育服務中心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 (03)336-6885 週一至週五08:00~17:00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及面談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