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9年3月4日 華嚴推廣中心書法班蘇美玲老師-翰墨觀心迹

      翰墨觀心迹

                                                                                          作者:蘇美玲

         現今社會發展神速,漢字書寫的退化、傳統文化迷失、式微,發展書法藝術,讓中華文化藝術的真諦更深刻的體認,彙聚更多的力量,是現今的我們要努力的。

 

        非常感謝僑愛佛教講堂給機會,學習書法教學,在此看到僑愛講堂在保有、推廣中華文化不遺餘力,更看到文化傳承、延續、普及眾生的希望,更讓我在教學相長中看到自己,也看到名符其實的「可愛快樂書法班」。

 

       有感於現今書法創作,有部分創作者忽略傳統經典底蘊的重要,追求視覺感官、書寫時的快樂,因而在筆墨形式上,有率意,甚至看不到筆法、好的線質。因此本書法班教學以學習傳統經典碑帖為主軸,體會古人的書法藝術美學,了解書法在技進乎道的歷練修為中,追求宇宙文化的心性價值,並探索可資借鑑與開展的養分,加以實踐、印證、延伸。

 

       在游於藝的過程中,體會到「心」是萬法之源,遊心翰墨,其實是作者與作品的心靈交會,在敬、靜、淨、境四個環節中觀其跡、洞察己心,不斷的從落實、省思、交融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首先要敬畏碑帖、書家、藝術,「敬」才能產生高尚的追求,才能老實寫字與古人交流。

1、老實寫字

       馬雲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點滴的積累,繼續持續不斷的臨帖,務求每一次都比上一次進步;縱然偶爾有低潮也不要放棄,因為熬過之後,又是自己另一階段的跨越。

 

2、師古傳統

       孫過庭指出要「思通楷則,學成規矩」;張懷瓘也說:「學必有法」,法是基礎技術,理解永字八法、研究精微、了解造形線質原理、探古搜奇,最後反芻、拓展、革新、運用,內化成自己的風格,所以說入於法是學書態度。

       書法的最高境界,是無法而法。而無法而法,乃是在基礎技法訓練和書外功夫的靈感頓悟中從事自由創作,提升到無法而法的創作立場。所以傳統是根源,重視、學習傳統是創新的前提。

 

       敬使人產生寧靜、平靜、安靜。靜,則有智慧面對世事紛擾。靜,則能納萬物,開啟深藏內在的能量。中國字是藝術,也是修身養性的工具,用手寫字,練的卻是心,專注、平靜寫字,心靜字好。

1、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會找到更好的方法,成為更棒的自己。在紛擾的塵世中,靜下來,時時沉澱、檢視自己,保持一顆安靜淡然樂觀的心態,找到自己的節奏和步調,做一個內心豐盈的人。

2、寧靜致遠

        在《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說:「……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處在寧靜中研究探討,時時觀照、反省自己,內心充滿力量。

 

       清淨心能生智慧,能生萬法。只要專心一意,杜絕雜念,內心時時保有清明之心,即能明心見性。

1、本來具足 本來清淨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清淨心,也是智慧的佛心,本來清淨、本自具足。

       六祖慧能不識字卻能聞誦金剛經而開悟,我們的佛性本來具足,本來清淨。寫字也是修行,所以不管出生背景、學歷程度如何,只要心無雜念,保持一顆簡單的心,每個人都能快樂學書法。

2、心齋與虛室生白

      《莊子‧人間世》提到:「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心齋」是心靈齋戒之意,即透過澄思靜慮、清心寡欲的修養功夫,追求內在心靈或精神的沖虛無礙的精神境界,直觀事物的本質,並向無限拓展。

      「虛室生白,吉祥止止」:意思是我們的心靈好比是「虛室」(虛者,心齋也),外面的光線就能夠照進來,這個房間(心靈)也就亮了。所有的吉祥都會聚集在這裡。

        學書過程中在專注時易處於敏銳狀態,能廣為領略、吸納,當心中對碑帖、創作等,多明白一點、敞亮一點、開放一點、虛心一點,當心靈開放,四面八方的光都會聚集在這裡,心靈就敞亮了,就能獲得智慧,這就是「虛室生白,吉祥止止」。人在美感體驗的過程中須保持心的空靈、虛靜的狀態,才能讓靈感自然湧現。

 

       書法具有線條美,線條與紙、筆、墨密切結合,產生相互依存、抗衡,又相互拒斥、滲透,具有方向性、內在力,筆法的生命力由此體現,可以創造無窮變化、豐富的線條。因此康丁斯基說﹕「一條線是一個力量」,所有的字都離不開線條,線條貫穿於全部書寫之中,發展、豐富、實現完美的篇章。

 

        在一次課堂實作,以《祀三公山碑》做大字線條練習。同學們當下抱著一顆簡單的心,盡情揮灑,玩出每個人的真性情,更觸動同學回家意猶未竟,高興主動寫作業。

 

 

 

 

       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談到﹕「書法亦猶如佛法,始於戒律、精於定慧、證於心源、妙於了悟、至於極也,亦非口手可傳焉。」也就是說書法要提升到精神層次,才能體會到生命的深度。

1、與佛同在

      「我心即佛佛即我心」,佛在每個人的心中,透過書法藝術,回歸自我、觀照當下,找到源自內在的真實情感、心靈妙悟之自然本心。

2、萬境之心

       創作者把心境轉為意境,觀者以自己的心境去領會、洞察作品的意境,每位觀者對作品的解讀不同,所以觀賞者的意境已不是創作者當時的意境了。曾有藝術家說過:「作品永遠沒有完成、作品是有待觀者來完成。」所以一件作品能造萬境之心。

 

       年前張志仲師兄在群組po了一個「春」之古字,問是「春」字嗎?引起多位同學討論、再深入探討了解,看到這樣的學習熱誠,年後忙完也回應了一段話:

 

 

 

各位師父、師兄、師姊新年快樂!

這個群組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可愛快樂書法班!

1、佩服張師兄的好問,印証學問是問出來的

2、讚美Cindy,熱愛生命、關心周遭人事物

3、讚嘆每個被觸動的同學,樂在其中!

回覆張師兄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抓到重點了,我再補充、延伸一些跟書法相關的:

 

1、屯是春的本字,意為破土而出的嫩芽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2、春夏秋冬和書法也有深意:

 

線質:線條的質地、質感。(例如木頭、石頭的材質,線條也有它的材質)

用書法線條來闡述四季:

 

 

 

 

四季與碑帖的關係:

 

 

 

以上節錄自:

黃一鳴,〈從「線性」談書法的抽象表現〉《漢字書法之當代趨向 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3~55。

 

節錄群組Cindy之作及感言:

想想,菩薩不答,卻已給祈者無限再出發的勇氣

經過一連串春之頌,畫畫,寫字都不覺慎重起來.....

畫作主題:春回大地

初九,天公生,祈願大地回春,眾生平安

 

 

 

       看完Cindy的創作,想到梁啟超說的「筆鋒藏感情」,做有感覺的人寫有感覺的字,道在日常生活中,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

 

       《大學》:「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因為專注專一書寫所以定,用平靜的狀態、安靜的心,到達澄思靜慮去除雜念,最後得到內外功夫。書法暗合中國哲學之道,從技法熟而後能生巧、熟而有自信的過程中,悟透生命,境界從此提昇。熊秉明更印證:「書法是中國文化核心的核心。」學習和探索書法藝術可發揮巨大的能量。書法、書藝、書道,代表了書法藝術與人的精神世界聯繫的三個不同境界。人的涵養和技藝一樣,往往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階段,達到精鍊、生動流暢,品味出其中的藝術道理。一旦水到渠成,自然表裡澄澈,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學習書法,可以觀心(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貫穿內在、串起我們人生歷練的軌跡、匯聚成生命創作。書法藝術美學讓我們的生命更繽紛更豐潤,讓我們一起來舞動生命的線條!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