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9年10月25日 2020年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

2020年第六屆華嚴金獅獎                                                    文/釋天學法師

        2020年10月25日早上11點,僑愛佛教講堂舉辦「109年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是日,金風徐徐,秋高氣爽,諸多善友從四面八方,群聚在此,互相觀摩、切磋,相互讚歎、隨喜,宛如一場盛大的佛教藝術饗宴,再次見證佛陀教法的善巧廣大。

 

  

       與會嘉賓雲集僑愛佛教講堂大雄寶殿,歡喜結緣,共襄勝舉!華嚴蓮社董事長暨講堂賢度寺主、自莊住持、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代表講堂,感謝與會者及參賽者,感謝立法委員湯蕙禎、桃園市民政局陳靜航局長蒞臨,鼓勵與會大眾及得獎者;辛苦的評審團老師們,評審出優秀作品及提出講評,有呂美中、黃慈諭、蘇美玲、陳羽凡、徐銘謙、涂惠屏等,代表出席;關懷社區活動的單位,有僑愛國小家長會周銘斌會長及前任會長王勝儀,親臨致意;有遠從澎湖監獄,為受刑人領獎的李志鋒教誨師等,傳遞講堂推動文化活動,提升生命教育的心意。典禮莊嚴殊勝,感謝護持金獅獎的講堂信眾及義工們,大力贊助及布置會場,令貴賓們及54位獲獎人暨觀禮家屬,來到講堂,感到賓至如歸,內心法喜充滿!

 

 

 

        賢度寺主首先致詞,歡迎與會大眾的蒞臨,並為大眾說明僑愛佛教講堂一向致力於推廣華嚴教理,以《華嚴經》之內涵,來弘法度眾。舉辦華嚴金獅獎目的就是為推廣華嚴教學,接引更多人接觸佛教與《華嚴經》。藉此金獅獎,鼓勵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學生,乃至社會各階層人士,以攝影、散文、繪畫、書法等形式,理解佛法。依主辦單位設定的主題之內,結合日常生活的體悟,以現代的語言及藝術表現方式,展現《華嚴經》之豐富內涵。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嚴蓮社從2015年舉辨第一屆之後,2016年開始由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接續舉辦,至今已是第六屆。

 

       賢度寺主說明:《華嚴經》的生命教育,可讓大眾將佛法結合於日常生活中,藉由觀察和感受,進而體會華嚴思想與三世間豐富之涵養。所謂「三世」,依時間來講,是指過去、現在、未來;就空間來說,是指「器世間」,即是我們生活的物質環境。「有情世間」亦稱眾生世間,是指所有世間有情之生命。「智正覺世間」,智正覺是指證得究竟圓滿的佛。在《華嚴經》裡有「因陀羅網」的譬喻,此是大至宇宙,小到微塵數,大小相融,於三世間互攝互入,重重無盡,此是《華嚴經》中最美、最莊嚴的境界。此境界,可體現在金獅獎的精神當中,各類組參賽作品及得獎人,就像是天帝網珠,在縱橫三世的因陀羅網上,互相輝映,演出華嚴的經義,無論是書法、繪畫、攝影、散文,彼此烘托絢麗色彩,重重無盡,讓與會者深入其中,體會《華嚴經》之堂奧,並深入淺出,融入到生活當中。

 

        2020年金獅獎,自四月份啟動以來,有586位文藝愛好者積極響應報名,獲獎人數54名,有六個類組獎項,報名人數:書法217名、繪畫(古典、Q版、漫畫)272名、攝影51名、散文創作獎46名。5百多位文藝創作者,呈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與巧思。此次金獅獎,在質與量上,均是突飛猛進。在品質方面,評審給與每位得獎人肯定,並期望大家以創新及開放的思維,不斷精益求精,超越自己,堅持卓越;在數量方面,本屆收件數量成長36%,Q版繪畫、攝影、書法、散文四個類組,都大幅成長,此亦是金獅獎永續舉辦的動力。

   

       在「秋季華嚴誦經會」圓滿日,舉行金獅獎頒獎典禮,此殊勝因緣,真是令人歡喜。寺主代表講堂,向出席頒獎儀式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並對金獅獎獲獎者深感祝賀,向評審委員、指導及協辦單位台北華嚴蓮社、贊助單位僑愛講堂福田功德會,以及參與工作的義工團隊衷心的感謝!同時鼓勵未獲獎者,無須氣餒,明年再來。已獲獎者,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提升專業素養與技巧,讓自己成為具內涵、有修養的文藝創作者。

   

        世界亂象與日劇增,我們應學習用正確的科學角度,去發掘,解釋宇宙人生之真相。大環境驟變是事實,病毒疫情肆虐,氣候極端變遷,對地球人類生存造成極大不安與危機。佛法訊息的傳遞,不能再保持被動,或隨緣的心態去面對接受,應積極主動,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善巧方便的融合文藝創作的思維與關照,落實在弘法、教育、文化、慈善等四大志業中,導入世人走出迷惘與困頓。此乃佛教普世價值觀,也讓普羅大眾容易信接。

 

       自莊住持於致詞中,肯定創作者的善根因緣,誠摯謝謝所有與會活動的貴賓、評審以及執事秘書和義工們。感恩賢度寺主的支持與領導,共同為紛擾世界祈福。修行之路,不僅是依教奉行,更要積極的發心,廣修普賢行,以自利、利他為修行方向。

 

       湯蕙禎立法委員在致詞中,表達僑愛佛教講堂關懷社會,秉持佛陀的教法,為弘法利生,付出的努力,表達讚許,也期望能有更多的民眾能夠親近正信的道場,獲得法益,使社會人心祥和,去惡向善。

    

       新任桃園市民政局陳靜航局長,代表鄭文燦市長表達對僑愛佛教講堂的鼓勵,對於講堂長期在文化、教育,以及社區關懷上所付出的心力表示肯定,期許佛堂能持續發揮宗教向善的力量。頒獎過程行禮如儀,一切美好又短暫,眾人在呂美中老師的指揮下,於釋迦牟尼佛慈眼觀照中,留住珍貴的合影。2020年金獅獎頒獎典禮至此圓滿落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