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9年5月13日 華嚴推廣中心攝影班呂美中老師-我圓佛緣

我圓佛緣

作者:呂美中

       我和桃園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的緣份,要從2018年說起,當年我已從事平面攝影十年,投入攝影賽事二年,投稿二年,共計銀牌兩座,銅牌壹座,優選、佳作不計其數,就是沒有得過首獎。當時曾暗自許下三年內未得首獎,就要將平面攝影事業轉換成興趣。

 

       很多人知道我喜歡大溪,也愛拍大溪的山水及人文風情。僑愛佛教講堂就是我去大溪會路過的一個地標,印像中覺得是一個佛寺。每回出門拍日出之時,尚未開門;回程時,雖已開門,卻從未進入過。

 

        或許有佛緣,因此對於大溪的佛寺,如齋明寺、香光山寺、觀音亭、普濟堂,一直都是我造訪尋求心靈慰藉的景點,也常在此獲得很棒的人文特色影像,例如:2016大溪文藝季攝影比賽優選,就是我在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時取得的影像。

 

       在偶然的機會下,得到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舉辦「華嚴金獅獎」的海報,其中有攝影徵稿。看了地址,不就是常經過的佛寺啊!當下就依徵稿主題「最美的風景」構思,想到了2018年4月曾在桃園龍岡米甘節拍攝水主題的畫面。一般拍攝水主題,大多的攝影師不愛,因為容易將器材弄濕。2018年是我第二次拍攝,前一年桃園受水情的影響,暫緩了一年。當天拍攝時,因是第一回拍攝,找了個制高點,但工作人員人仍不時將水柱往鏡頭灌,當下除了要避免鏡頭遭到噴濕,還要關注合適的主題與構圖。終於看到了一位父親抱著小女孩,關愛又怕受傷害的情境,讓我直覺上鎖定拍攝主體,在五分鐘內,父女忽近忽出我的鏡頭,只要進入視角便按快門,最後得到一張自認滿意的作品,也是「2018年華嚴金獅獎攝影類首獎」的作品。

 

                         「2018年華嚴金獅獎攝影類首獎」的作品,名稱:甜密的負擔

 

       我投稿二年,即使得獎豐富,卻一直與首獎無緣。得首獎後,內心悸動不已,也暗自許下心願,未來有機會當奉獻所學,聊表心意。

2018年10月27日僑愛佛教講堂舉行「2018年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頒獎當天下午,恰巧是我將啟程至大陸黃山拍攝之日。頒獎典禮在11:00舉行,講堂對金獅獎頒獎的重視,超乎了我的想像,不僅盛情邀約桃園市府長官及各個項目的講評者與會致詞,並邀請得獎者親朋及講堂的信眾觀禮。在大眾的祝福下,我很高興領到攝影類首獎的金獅獎座及獎金。領獎當天早上是第一回進入大雄寶殿,聽到法師及信眾們虔敬誦經的梵音,見到大殿內的大佛是那樣的莊嚴,我內心是平靜的,思緒是暫停的,彷彿世間塵囂離我很遠很遠,更加篤定有機會要再回來!

 

        目前,我在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擔任攝影課程的講師,學員除了法師,也有十方信眾。他們的學習力驚人,渴望向學的精神令人感佩,而我規劃這一系列的課程,以美學為目標,以實用為導向。半年為一期,有實用生活攝影與數位編輯。基礎班,由認識攝影配備,到以光圈優先的構圖表現;中級班,以快門優先,至慢快門的影像魅力;進階班,街拍實務,到全手動控制相機、動態影像與影像編修。兩年的期程,為同學打下攝影的根基,更希望為僑愛佛教講堂打造一支影像紀錄團隊。

 

       自從2018得到首獎後,平面攝影的壓力沒有了,讓我開始加入動態影像的拍攝。2019年兩支影片獲獎,分別是2019 「美麗台灣愛水導演」特優獎,2019 「復興部落.原來這麼美」微電影競賽第一名。可算是收穫豐富。動態影像的要求,高於平面影像。因此,對腳本、燈光、收音、構圖、運鏡、剪輯、音樂有更深入的學習與操作,也歡迎對影像感興趣的信眾加入這個學習園地。

 

本文作者經歷:

現任桃園市社區大學-教師。

新北市職訓局一般共同科目教師。

 

得獎經歷:

1、2016-2017桃園市「荷花季」攝影比賽銀牌獎佳作獎及入選獎。

2、2016「鋼結構工程之美」攝影比賽優銀牌獎。

3、2016桃園「記憶桃影璀璨水漾」及「大溪文藝季」攝影比賽優選獎。

4、2018【聚焦桃園文化浪潮特展】師生聯展-桃園市光影文化館。

5、2017、2018「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攝影比賽」優選獎、佳作獎。

6、2018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好美」觀光比賽評審委員。

7、2018 6th Zebra Awards (美國第六屆黑白影像入選)。

8、2018「桃園土地公廟趣味創意攝影比賽」第三名,入選二件。

9、2018「花蓮有靠山」影像徵集活動攝影組優選獎。

10、2018【科技與藝術相戀在桃市府聯合特展】師生聯展-桃園市政府。

11、2018 「綻放桃源」攝影比賽優選獎。

12、2018「華嚴金獅獎」攝影類首獎。

13、2018「東北角暨宜蘭海岸」攝影-入選獎二張。

14、2019 「復興區部落故事」攝影比賽佳作。

15、2019「北橫櫻花季」攝影比賽佳作。

16、2019「士林官邸鬱金香」攝影比賽佳作。

17、2019 「第十屆健豪盃」社會組攝影比賽入選。

18、2019「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攝影比賽佳作獎。

19、2019 「有生有攝光明盃」攝影比賽佳作。

20、2019  桃園社區大學「成人教育師鐸獎」。

21、2019 「美麗台灣愛水導演」特優獎。

22、2019 第四十三屆「台北國際攝影沙龍」入選二件。

23、2019 「華巖金獅獎」攝影類評審委員。

24、2019 「復興部落.原來這麼美」微電影競賽第一名。

25、2020 「北橫櫻花季」攝影比賽優選。

26、2020-2021美麗桃園-鐡道文化新走廊影像記錄主持人。

27、2020「憶起趣內柵」紀錄片及「大溪桐花映像」宣傳片導演攝影。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