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10年5月16日~8月16日 悠哉遊哉—華嚴推廣中心書法班師生聯展

                                                                                                               文/蘇美玲老師

       110年5月16日至8月16日,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書法班舉辦師生聯展,展出地點在僑愛佛教講堂。本展覽主題「悠哉遊哉」:「悠」,悠然自得、悠閒自在也。「遊」,優游自在、自由愉悅。書法創作是一種知行合一的過程,其中不僅有靜態的思辨,也有動態的運行。怡情悅性正是藝術的功用,藝術就是讓人在怡情悅性中潛移默化,改變氣質。

       此次展覽性質為「繼承傳統、開創書法的現代性」,分別述說如下:

一、繼承傳統

傳統是根源,入於法是學書態度,要一再的入帖、出帖,最後才能達到自由書寫。故以對開作品呈現,對法帖、筆法的體會,有更深的認知,覺知、沉澱、融合、內化為厚實的書法底蘊。

二、開創書法的現代性

傳統書法的價值在於蘊藏巨大的能量,取之不竭、用之不盡。重複傳統、重新詮釋傳統、延續傳統,讓傳統書法更深化、產生更多表現形式。對此,本書法班採用「宣紙裱版」方式進行創作,激發許多創意、亮點。過程中點滴感動在心。

      「藝術可以順其自然、讓靈感自由流瀉,享受個中美妙」。從DIY裱版到作品完成,看到同學們有參與感、成就感、凝聚力、創意靈感一直湧現。同學間互相幫忙、互助合作,更激發求知慾,一直請教老師、同學「眉角」,思考用甚麼字體、甚麼方式、章蓋哪才適合。有同學第一天上課,適巧趕上截稿,當天完成作品;也有已經是最後一天了,激發潛能誕生了作品。更問同學想寫什詞句?為何寫這?答曰:「因最近家族鬧家產問題,故「放下」是此時心境;最近因疫情關係人心惶惶,希望社會祥和,呈現「和平」景象;……。」每一件作品都是作者的心靈寫照,有其動人的故事性。

 

       

       同學驚呼「閒雲萬里」(章)字橫躺著了!對曰:「無妨!無妨!此為學古人『臥遊也』。」啊!「佛」(佛像章)顛倒了!自我解讀曰:「好像倒影喔,佛印入你心中耶!上面再蓋一個端坐的「佛」,哇!更有畫面了!」皆大歡喜。想不到連章蓋錯,都能充滿喜悅,有另一種創意美。感動之處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舉出,請大家撥空看展,一睹真跡。

       在此感謝僑愛佛教講堂創造空間辦書法展覽,感謝自莊住持、惠屏主任、師父們、同學們的愛護及幫助,讓展覽順利完成。

       書法是藝術,也是一種感情抒發和自我觀照的過程,更是中國人修身養性的根本,能讓我們的心安住在最深的智慧狀態,書寫於毫末動靜之間修練工夫,與自己的本心結合。所以說,真正的書法,更是一種自心的展現,透過「游於藝」看到自己、認識本心,進而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更多書法作品請按此連結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